National Quemoy University Chinese Language Center

Teaching Experience

Teaching Experience

陳堉杰:金門大學外籍生教學心得

隨著現今國際化的發展趨勢,學習華語和華人文化逐漸成為世界主流之一。因應此時代潮流,國立金門大學近年來錄取了許多外籍學生,同時也在通識中心開設了許多華語文課程,幫助這些母語非華語的外籍學生學習華語。這些外籍學生大多以印尼籍為主,也有少部分來自越南、韓國、新幾內亞。教師在進行華語課程時,有許多教學心得與各位分享:

  首先是針對班級學生的組成。雖然華語文課程為混合國籍班,但除印尼以外的外籍學生數量都不多。在進行入門級課程教學時,由於程度較無法全部使用中文進行課堂,在需要英文等其他語言輔助教學時,常出現該班學生為求方便,或英語無法表達時,彼此使用印尼語進行溝通,造成部分非印尼籍學生無法了解的情況。若課堂中出現這樣的狀況,會需要制止或再次說明,讓所有學生都能理解討論內容,避免部分學生感到格格不入。在語言教學上,必須要注意不同國籍學生之母語帶來的負遷移。例如在印尼語中,樓梯與梯子是同一個詞,若沒有特別說明兩者不同,印尼學生可能會彼此混用。

  在學習興趣方面,金大外籍生除了對日常生活使用的基本句型具有高度興趣以外,也會詢問其在專業課堂及日常生活中曾聽到的詞彙及短語。這些句子有些並非屬於規範性語法,有些更是受到閩南語或網路流行語的影響。學生有時候會因為這些語言輸入,而在課堂上學習規範性語法時,說出不完整或不完全正確的句子。

  在文化教學方面,由於大多數學生都來自亞洲地區,許多節日及文化對外籍學生來說並不陌生,但可能會因為國籍不同,而在文化背景故事或細節中有不太相同的地方。此時可以請學生發表自己國家在該文化中的不同之處,讓老師與其他學生也能認識不同地區的文化。

  總體來說,金大外籍生的華語學習動機十分強烈,在課堂上會積極的學習華語詞彙與語法,並試圖了解其在日常生活中所聽到的句子。對當地文化具有濃厚的興趣,也樂於分享自身國家在文化上的不同之處。不論是教師和學生,都能在華語課堂了解不同國家學生的負遷移原因與文化差異,進而彼此討論、交流,使華語老師與學生教學相長。

侯素丹:新進外籍教師華語班教學心得

        眾所皆知,「學習華語文教學相關課程」與「實際進行華語文教學」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如何將所學確實應用在實作上,即是學以致用的關鍵。而「共同製作教案」與「獨自製作教案」兩件事更是如此。

        在開始進行新進外籍教師華語班這個教學計劃後,深刻體會到從零到有的感覺,縱然有可參考的教材內容,但實際教學內容、簡報及講義仍須與學生的中文程度及學習狀況相互配合。每節課堂中學生的上課情況都會影響上課內容的編排,若學生的中文程度落差太大,亦要適時調整課程難度,使程度較好的學生能學到東西,又不至於使程度相對差的學生放棄學習。甚至當這些學生的年紀比自己大,且已是老師身分,要思考使用哪種教學方式是能同時顧及學生自尊又能使其確實理解、吸收的。

        我認為,這個計劃對我而言別具意義,除了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準備教材的能力、教學方式,並是否能有效針對學生情況調整內容,亦讓我重新整理我須具備的教學、處事態度。我們不可能去選我們要教什麼樣的學生,所以我們要訓練自己成為什麼樣的學生都能教得好的華語教師。

杜伊健:TEEP蹲點計畫小老師心得

  「教學相長」可以說是在TEEP計畫進行中,我最大的體悟。也是個人認為的最佳註解。個人第一次加入TEEP的計畫是2020年的春季,彼時我剛剛結束華語教學的實習。對華語教學有著因實習而誕生的熱情,但是對自己的能力依然處於懷疑與害怕的階段。為了避免自己以害怕為由畫起名為安逸的牢籠。我加入了TEEP計畫。作為小老師之一,參與到對外籍生的教學之中。

  TEEP是一個由本中心陳老師作為主課老師,而我們作為跟課老師幫助學生進行操練的計畫。在共同被課中,我們向彼此學習到了更多的PPT製作方法。在開會中,我們學會了如何抓出他人PPT中的毛病──同時也理清了自己的毛病。在觀看他人的教學影片中,我向比我更優秀的夥伴們,學習到了更好的、更自然的教學技巧與和學生的相處方式。而跟著陳老師的上課進度,也使我有一種安心感。而陳老師的解惑更是幫助我們進步的一大推力。

  如果有人問我,大學中自己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是甚麼,那我一定會告訴他:「我沒有安逸於實習結束後的輕鬆,而是加入TEEP計畫,成為了外籍生們的小老師。」

吳伃涵:在華語文中心學習到的教學能力

  在中心的華語文工作中,讓我了解到很多身為華語文教師所需要具備能力。最基礎的語言學能力,比如如何矯正發音,關於近義詞的分析與解釋。還有對於學生能力掌握,備課和設計作業等,這些都是在中心實習和工作一定會學到並且精進的能力。而近年來對於遠距教學的機會增加,也讓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數位與教學的結合。

  在我所學習到的能力之中,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身為華語教師的自覺。怎麼樣的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更快吸收,身為老師對於課室的經營和管理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關於如何與學生相處這件事,是以學生視角難以體會到的。在華語文中心工作的機會下,讓我有機會實際體感受、學習。遇到困難時,也有師長和同學能提點與討論。這樣的環境,能更快發現自己教學時的問題並解決。而且,在我所參與的教學工作中,每個星期都有會議可以讓彼此討論和解決教學上的困難。對於剛進入華語文教學工作或實習的學生,有可以討論和詢問的機會,能發現自己在教學工作上的盲點並加以解決,更有信心也更快上手。

        在華語文中心,不僅可以學習到許多教學的知識與能力。在良好的環境下,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用親身經歷的方式,去了解華語文教師這一項職業。

葉家毓:國際生暑期遠距教學新生班教學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接觸遠距教學,在使用教學媒材上已經駕輕就熟,不過這次的教學模式不同於上次,上次是老師帶主課進度,我擔任小老師,負責複習、操練,但是這次換成我擔任主課老師的角色,老師只當指導老師,這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

        當身分變成主課老師時,最大的挑戰便是備課。當初跟其他兩個教學夥伴一起負責初級班的教學,三人一起同時備課,邊討論內容邊做教學PPT,再加上我們主課帶班的經驗不足,因此每個禮拜除了上課的那兩天之外,其餘的時間都在備課,為的就是做出同時適合三個班的教學內容。雖然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時間在備課上,但同時也學到了不少教學技巧或是備課的要點,也在團隊合作中增進了溝通協調的能力,感覺到自己在短時間內好像又成長了許多。

        在帶班教學時,除了需要掌握班內氣氛,想辦法使課堂氛圍能輕鬆和諧,時不時還會發生一些突發狀況,這時就很考驗自己的臨場反應和應變能力。發現做不好的部份,我會寫在課後紀錄表中,之後再思考過怎麼做會更好,或是等到開會時跟老師、教學夥伴們討論應對方法,在反思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收穫。

        在這次的教學經驗裡,我體驗到了當老師的辛苦之處,但同時也在各方面成長了許多,而學生們的優良的學習狀況也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很感謝能藉由這次的教學,讓我有自我充實的機會。

鄭明瑄:華語教學學到的那些事

  我是今年就讀國立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四年級的學生,鄭明瑄。我最一開始接觸到的華語教學是從本系實習開始的,先從課後輔導學生華語開始,特別的是,學生大多來自印尼及越南,所以讓我能夠自己挖掘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別,尤其像是發音石化的部分,會因為語言使用的不同,而在固定的發音或是語法會有系統性的偏誤,建立了未來在華語教學的基礎。

  後來也再次教學到來自印尼的學生,其中便將之前的發現,更好的運用在教學上面,像是在準備課程時,就先將容易出現錯誤的地方多加設計,帶入更多的練習或者是講解時間拉長一點,便會讓教學更加流暢。最近也有機會教學到來自美國的學生,經過了幾週的時間,便也可以發覺到屬於印歐語系學生的偏誤,大多會出現在聲調上面,因為漢語拼音便是使用他們語言中的英文字母。

  最後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教學經驗,將在大學四年所學的能夠淋漓盡致的運用在華語教學上,也期望在往後的每一次教學都能夠更上一層樓,因為在每次不同的課程、面對不同的學生,都可以學習到包羅萬象的內容,也能夠增加自己的國際視野。

柯浚騰:我與華語文中心的那些事

  華語文中心提供了多樣化的實習機會,讓我在大學時期能大量的累積教學經驗,也讓我了解到身為華語文教師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除了最基本的台風、口條、如何糾正學生的發音,還有如何掌握課堂上各個學生的程度、課室管理等,以及最重要的備課及課程設計。在華語文中心工作不僅僅能學到這些基礎的知識,還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以及老師的指導,從而精進我們的教學技巧,在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遠距教學的機會增加了許多,也讓我開始接觸到數位教學的部分。

  在華語文工作的期間令我映象最深刻的便是高級班的教學經驗,我在大四期間分別接觸到了兩班B2~C1等級的學生,在備課的過程中我發現要讓學生學會並理解近義詞是一件多困難的事,不僅僅是要老是理解其意思,我們更要融會貫通,並且配合學生能夠理解的詞彙及範例告訴他們讓他們理解,這是在平常對基礎班的教學中學不到也體會不到的事情,當然困難處也不僅僅只有這點,還有課室管理以及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但因為在華語文中心工作,所以當我遇到這些困難時,有同學及師長的幫助以及建議,我也能跟他們討論如何備課以及向他們詢問一些日常意見,讓我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進而改善,並且協助我解決事情。

  在華語文中心工作,不僅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還能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教學知識以及技巧。也讓我們能有機會真正認識到華語文教師是一份怎樣的職業。

邱于芩:華語教學與TEEP計畫心得

  在華語中心進行教學的期間實在是受益良多。

       擔任TEEP蹲點計畫小老師的這段日子,我深刻明白到自己和他人相比有許多的不足。在與其他小老師共同備課下,了解自己在設計教案和課室管理等,相較比較弱的區塊。不論是在設計練習課程、分析上課情況等,大家也在老師的帶領下逐漸成長和學習。我也了解到身為一名華語教師,不單只是在台上教學,除了語言能力,也需要具備優秀的課室管能力、良好的教材設計能力等,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表達。

       我在設計課程內容等項目,向來花費的時間是別人的數倍,無法精準的整理出想要給學生的內容,使得我的設計凌亂沒有順序,即便再多的想法,也無法好好呈現於我的課堂。但在華語中心的這期間,我逐漸明白如何有效的抓住學生的問題重點,透過觀摩老師及其他小老師的影片,改善我在教學能力上的不足,像是該如何在課堂中解決發音問題,透過手勢如何輔助及辨認;或者是在課堂上的突發狀況,該如何處理或反應。

       我也非常感謝能有機會參與這項計畫。我在經驗中明白,除了學校的學科知識外,實際的教學更能使自己快速成長,也在中心老師的教導下改善自己的缺點,明白身為一名教師的自覺。

何青恬:刺激的考前衝刺班

  在華語文中心幾次的教學經驗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帶領A2衝刺班的那段日子了。我們每天都得進行兩個鐘頭的課程,期間還得安排幾次模擬測驗,我和兩位印尼學生都兢兢業業地面對每一次的課程和模擬考,畢竟我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BandA的考試。

       我上課所使用的教材為自製的投影片,藉由操作筆記型電腦來呈現圖片或者文字。教學目標在於幫助學生通過基礎級的華語文能力測驗,因此教學內容便聚焦在基礎級必須學會的詞彙以及語法。如此密集的上課模式我還是頭一次遇到的呢!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學會大量的詞彙和語法,因此我們每天兩個鐘頭的上課時間,每每分秒必爭,要求學生和老師都維持極高的專注力以及耐心,才能夠於考試前讓學生學完、老師教完所有必要的華語知識。

       那一個月真的是我上大學後最艱苦的一段時光之一,但我確實也收穫了不少華語教學的經驗和能力,無論是製作投影片的過程或者面對學生授課時,都讓我深刻體會華語教學現場的動態,並持續厚植教學實力,作為教師的我學到的肯定不比學生少呢!

張瑋珊:華語文教學實習心得

  我最開始在大二參加的實習是擔任老師教學時的助教,實際參與課堂讓我感受到教學除了上課學到的理論外,也需要許多經驗才能輕鬆應對突發狀況。雖然協助老師教學不需要備課,但也經由上課的過程學到很多能與華語教學結合的活動。而後由於疫情的緣故,初次接觸到遠距教學。

  第二次的遠距教學是新生蹲點計劃以及印尼學校的華語課。這兩堂課都是採用共同備課,每週上課也不會有太大的備課壓力,又能從共同討論及其他人的教材中學習。教學時雖然會因為視訊教學而遇到一些困難,但這些也都是經驗的累積,畢竟短時間內因為疫情可能會有更多遠距教學的需要,而數位化的時代也促進了教學方式的多元。

  我認為華語文教學除了理論知識外,也需要實際的教學經驗與之相輔相成。在華語中心實習不僅能在課餘時間累積實習經驗,又能與其他成員交流教學方式,大二的實習也讓我發現越早開始,就能比別人多一點準備。

陳芷筠:我在華語文中心的收穫

  雖然加入華語文中心的時間短短不到半年,但我在這半年學習到的技能、見識到的東西、鍛鍊到的能力是非常豐富的。

  目前在華語文中心接到的教學工作有「淡江線上磨課師製作計畫」及「印尼Politeknik Pariwisata Prima華語課」,在磨課師計畫的簡報製作環節中,我學到了很多動畫效果的使用,以及效果該如何配置來讓影片教學畫面顯得活潑生動,來讓教材不只是單方面輸出資訊給予學習者,而是與學習者之間有所互動。

  另外我還有學習到如何在簡報的備註欄中標示出清楚的錄製步驟,讓錄製者可以順利操作簡報所要強調呈現的每個環節。當我在剪輯磨課師的影片時,很謝謝中心的學長姐將他們先前的經驗傳授給我,讓我可以不用靠自己慢慢摸索就知道如何能更好更快速的完成影片剪輯。

  而在準備印尼華語課過程中,每個禮拜都要與共同參與教學的小老師輪流備課並開會討論,這次印尼的教學計畫是我第一次準備完整的課程教材,其中有許多不足,但每次開會都能透過中心夥伴的建議與想法來修正教材上的缺乏,讓我能更加完善自己的教材內容。

  在每個禮拜的開會討論中學習如何更好的準備教材,在每次的線上教學累積更多實際的教學經驗。華語文中心讓我有機會參與各式各樣的教學工作,鍛鍊自己在華教領域中有更多不同面向的能力、擁有更多珍貴的實際教學經驗。

林奕綺:教學相長的日子

  這學期加入了華語文中心這個大家庭,與團隊一起參與了「淡江線上磨課師製作計畫」、「印尼Politeknik Pariwisata Prima華語課」以及「TEEP蹲點計畫」。每一個計畫裡,我都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上的內容,不只是教材上的安排,還有如何出考題和練習題,才能夠真正幫助學生練習並且吸收,以及面對學生在發音上或是進度落後的學習狀況,老師可以如何解釋或是幫助的這些問題,我在華語文中心的這幾個月裡,學習的內容是滿載而歸的!

       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收穫是過去我很常直接解釋語法或是單字,但可能我的表達不是很清楚,所以常常陷在一種我被語言限制,而學生也不理解我在說什麼的情況中,但是在一次的開會中,老師給了我不少建議,例如:下次我可以直接帶例子給學生看,一個例子不懂,可以多帶幾個,避免我一直解釋,但學生還是不懂的狀況裡,還有老師要敏銳的發現學生不懂的反應。

       再來是幫助學生複習的內容安排,過去我會假設所有的學生在看完教學影片以後,對於寫練習題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在出題的結構上是很散的,不過後來老師跟我分享了很多出題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後,我學習到要出題目以前,要先把課程目標設定出來,再來是盡可能的用階梯的方式設計題目,避免在一個題目內放太多新的內容,讓學生覺得太難,而且也要考量到其他班的學生學習狀況。

       以上是我在這幾個月教學上的心得分享,很開心能夠在華語文中心有這樣的經驗,不但可以學以致用,也在自己教學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可以繼續學習!

邱宇嘉:我與華語文教學

  這學期加入了華語文中心這個大家庭,與團隊一起參與了印尼Politeknik Pariwisata Prima華語課。在這個計畫裡,不僅要跟團隊一起討論教材上的安排,還跟老師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上的技巧,還有如何自己出作業和製作上課簡報,才能夠真正幫助學生複習並且讓學生對華語感興趣。

  在印尼華語課備課過程中,每個禮拜都要與共同參與複習教學的小老師輪流討論上課內容,及檢討每周上課狀況。這次印尼Politeknik Pariwisata Prima華語課的教學工作是我第一次準備完整的上課教材,經過大家的討論與建議,我可以知道自己在製作上課教材中,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或是哪個動畫不清楚,這些建議與修正都可以成為我日後教學上進步的方向。

  因為這個班級是初級班,所以在面對學生發音上或是進度落後的學習狀況中,我可以運用我之前所學過的華語文理論來解釋或是幫助學生,讓理論與實踐達到平衡,也不斷在華語文中心嘗試各種不同的教學活動,如:國際生戲劇,從活動中主導與引領學生完成表演。

  我在印尼Politeknik Pariwisata Prima華語課的遠距教學中最印象深刻的是:當學生經過我複習過後,而快速反應我所提問的練習題時,我就會感到非常有教學成就。我對於每一項事物,都抱持著學習的精神,在華語文中心教學,可以讓我累積,不論是實體上或是線上的教學經驗。且華語文中心讓我有機會參與各式各樣教學類的工作,鍛鍊及提升自己在華語文教學領域中有更多元的能力及實務經驗。